学校主页 | 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教育教学 | 党群工作 | 招生就业 | 下载专区 
站内搜索:
 
  专业介绍
 专业介绍 
 师资建设 
 课程建设 
 实验室建设 
 
  专业介绍    
旅游管理专业介绍
2022-09-27 16:40   审核人:

 

1.专业定位

旅游管理专业是广东省特色建设专业,2017年开始招生,分旅游管理(国际邮轮管理)和旅游管理(游艇休闲管理)2个专业招生,2022年合为一个专业招生,分国际邮轮管理、游艇休闲管理、休闲潜水三个方向。依据学校教育事业专业发展规划,立足广州,主动适应粤港澳大湾区、广东省海洋旅游发展战略要求,以社会需求为基础,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目标,充分发挥学校航运学科优势,建设水上旅游特色旅游管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

2.培养目标

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培养掌握旅游管理、游艇休闲管理、邮轮运营管理、休闲潜水管理等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,接受现代管理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训练,能在游艇休闲、邮轮旅游、休闲潜水等领域,从事运营、管理、策划、咨询和教育等方面工作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、实践能力强、创新创业思维活跃、综合素质高、满足行业需要的素质应用型人才。

培养目标归纳为以下四项:

(一)具备独立工作能力,能针对实际管理实践需要,在考虑社会、环境、文化、政策法规等影响因素前提下,应用相关理论知识、技术技能以及工作经验,解决邮轮游艇潜水服务等相关领域的复杂管理问题,并能在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。

(二)具备公民意识和人文素养,在职业生涯中爱岗敬业、诚实守信,遵守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,承担社会责任。

(三)具备终身学习能力,能跟踪科学管理知识的变化和发展,在工作岗位上通过不断学习,提升职业能力和职业成就。

(四)具备合作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,能在实际的管理活动中为所处团队提供业务支持,并能承担团队管理工作。具有国际视野,能在国内和国际职业环境中进行有效沟通。

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具备职业能力:成为社会或本专业领域内预期工作岗位上高素质骨干人才,达到邮轮游艇休闲行业市场营销与策划主管、项目管理主管、部门主管以及相关服务行业部门主管等执业水平。

3.培养规格

本科,4-6年,160学分,其中必修课126学分、选修课34学分(含通识教育课10学分、专业选修课24学分)。具体专业要求如下:

主要学习管理学、经济学、旅游学、航海学、邮轮旅游管理、游艇俱乐部管理、休闲潜水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,接受水上休闲基本技能训练,掌握邮轮游艇旅游运营管理基本能力。

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、能力和知识:

1)素质结构要求

思想道德素质:热爱社会主义祖国,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,掌握马克思主义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;具有为人民服务,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,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,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志向和责任感;具有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;具有敬业爱岗、诚实守信、热爱劳动、遵纪守法、团结合作的品质;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、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。

文化素质:具有一定的人文、艺术和社会科学知识,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。

身心素质: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,体质健康综合评定成绩合格。有一定的业余爱好,具有理性、开朗、易与他人合作共事的健全人格和良好风度。有较强的心理调节和承受能力,积极向上,沉着果断,能承受各种困难和挫折。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,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,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,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。

专业素质:通过学习,学生应具有本专业所需的思想道德素质、文化艺术素质,较扎实的英语听、说、读、写能力、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信息管理能力;系统掌握游艇旅游管理的基础理论、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。

2)能力结构要求

通用基本能力:计算机应用能力、外语应用能力、信息检索能力、科学思维能力、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。

专业方面的能力:具备获取和更新旅游管理相关知识的自我学习能力;具有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基本技能;具有旅游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;具备信息处理操作和应用的一般技能;熟练掌握1门外语并具备一定的听、说、读、写能力;具备专业文体的写作能力、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。

3)知识结构要求

通用知识:掌握哲学、法学、社会学、科学技术、语言文学、艺术、职业发展与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,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。

学科基础知识:系统掌握数理类、经管类、信息技术类、邮轮游艇旅游管理方面基础理论知识与方法。

专业知识:熟练掌握管理学、经济学、市场营销、财务管理、旅游学概论、旅游接待业、旅游消费者行为、旅游目的地管理、邮轮游艇休闲管理等旅游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。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;了解旅游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。

4)创新创业要求

掌握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,具备创新创业所需要的探索精神、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,了解行业环境、创业机会和创业风险,了解创业准备的各个环节,具备基本的创新创业素质。

4.课程体系

管理学基础、经济学原理、旅游学概论、旅游接待业、旅游消费者行为、旅游目的地管理、国际邮轮产品运营实务、邮轮经济、游艇俱乐部管理、游艇文化、游艇产业经营与管理、休闲潜水概论、旅游企业财务管理、旅游人力资源管理、帆船运动、水上运动、空气潜水技术、休闲活动策划与管理等。

5.师资队伍

旅游管理专业有校内专任教师11人,其中教授2人,副教授1人、讲师6人,助教1人,实验员1人。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人,硕士学位7人。外聘企业兼职教师10位,担任人才培养方案制定、课程教学、实习实践工作。教师职称结构分布基本合理,具有本专业理论教学经验和丰富的实践经验。教师队伍科研能力不断提高,科研特色突出,主持国家级、省部级、校级教研教改和科研课题10余项,其中国家级1项、省部级3项,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。

6.教学条件

教学设施 2019年投入投入450万新建造一艘艇长25.5米教学训练培训游艇。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已建成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,包括:智慧旅游实验室、教学训练游艇(广航1)、企业经营管理ERP实验室、国际商务实验室、企业经营沙盘实验室、水上训练中心、航海模拟实验室、商务英语综合实验室、潜水设备等,固定资产达1387余万元,为专业教学实验及水上旅游特色培养提供了基础保障条件。

科研平台 专业目前拥有滨海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一个(广州航海学院,2015年)为学院本科教学及社会服务提供了教研、科研平台。

实习平台 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和实践技能训练要求,学院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校企共建实习基地合作,包括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、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、广州蓝海豚游船有限公司、广州黄埔游艇码头文化旅游有限公司、深圳七星湾游艇会、深圳湾游艇会、广州市城建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威斯汀酒店等。借助企业人才、技术和设备资源优势为教学服务,满足了课程教学、专业实习、实习实践等需求,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已是首条
下一条:邮轮工程与管理专业
关闭窗口
访问量统计:

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